星期三, 4月 12, 2006

 

條目刪除機制以及防止被刪的方法

本文出自PTT Wikipedia版,原作為ffaarr(同中文維基百科上的User:ffaarr)
------
  我整理一下可能的刪除情況請參考:

  維基刪除條目有三大類:
  1、是快速刪除:是指那種胡亂塗鴉,甚至亂罵人,或者沒實質有意義內容的條目,每個參與者都可以把這類條目加上快速刪除的模板,提交刪除。之後由管理員看到這類提交之後,判斷的確是可以快速刪除的條目無誤之後直接刪除。(規定是不能由加模板的人自己刪除)

  2、是侵權刪除:是指整篇轉貼其他網站內容的條目,每個參與者都可以參與檢查文章板權,確認侵權之後把轉貼的網址列出加上刪除模板,並把該文章提交到侵權條目的頁面,在中文維基百科,被提交之後,只要一週以內沒有人在侵權刪除頁面提出反對刪除(例如有時候條目作者會指出他即是該網頁文字的作者,願意把它貢獻到維基百科上,這樣就可以不用刪除),即由管理員將它刪除。

  3、是一般提交刪除:這種情形的理由較多,也是所有參與者提出,在條目加上刪除模板,並將之列在刪除投票的頁面,提出刪除的理由,然後所有的參與者都可以在該頁面提出意見,或投贊成以及反對刪除的投票(有時不只是刪除保留兩種意見,也有合併到其他條目,或是移動到其他維基計劃的意見),在中文維基百科,是經過一個禮拜的投票之後,不論票數多少,票數最多的一方的結果(保留、刪除、移動或合併),由管理員執行,如果票數太接近爭執不下,則繼續討論。如果完全沒有人投票,也表示沒有人反對刪除,就依照原提出者的意見刪除(因為以中文維基百科?通常每天都有很多條目被刪除,不可能人人花那麼多時間去對每個條目投票,而有些條目很明顯違反大家一般的共識方針,比較沒有爭議性,所以大家不一定花時間會去投贊成或反對票。)

  如果有管理員用以上三種方式以外的方式刪條目,就視為亂刪,是可以投訴的。

  至於那些條目是符合第三種的刪除呢?大概有幾類:
  (1)疑似商業廣告:例如一家不知名公司、不知名網站等等的的條目,內容又具宣傳性 不中立。
  (2)自我介紹:把自己自傳簡歷貼上去(尤其自己又不是知名人物)
  (3)不適合百科的內容:維基百科雖然是「自由」的,但其目的仍是「百科全書」,所以不適合百科全書的東西不能放上來,例如純粹的政治或其他個人意見的內容(較像BBS文或個人blog該寫的東西)、個人的最新論文研究等。另外,有些內容更適合其他的維基計劃,例如較適合字典的字詞解釋會被移到維基字典、一整篇的原始文章(例如古文)會被移動維基文庫、如果僅是一分食譜或教學手冊內容 可能會被移到維基教科書。

  (4)真實性存疑無法驗證的事物:雖然在維基百科的事物,不必保證百分之百是真實,但有些不被公認的事物(例如怪談、秘聞)至少要提供較可靠的資料來才不會被刪除。

  (5)非中文條目:畢竟是中文維基,不應有非中文條目存在,如果要翻譯文章不要整篇外語丟上來就不管,至少先開個頭把第一段翻好,再放上翻譯中的模板並儘快完成。

  (6)不知名,不重要的事物

  (7)條目質量太糟

  這兩者理由雖然不同但通常是合在一起考量的,故一起介紹。

  到底那些事物是不夠重要,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大一樣,也常會有爭論。但參與者大都有共識認為,維基百科不能成為什麼小事物都收錄的地方,太過不知名不重要的東西是不能收錄的。但什麼是不重要事物的標準是不明確的,所以這類理由提出刪除常會有較多討論和投票,也會希望原撰寫者能出面說明討論。

  此外,如果一個不見得大家都認為很重要的東西的條目,內容寫得很好很豐富,並充分寫出該事物的重要性,那它在投票中被保留的機會就大很多,反之,一個也許本來較重要的事物很可能因為只寫了兩三句讓一般人看不懂的介紹而被提交刪除。

  有時候質量不佳不見得是內容太少,比如有的虛擬世界人物的介紹寫得很詳細,但開頭沒有明確告知讀者那是那部作品的東西,這樣就很可能會被提交刪除。又比如有些明星條目,只寫該明星的生日、血型、身高體重興趣等等資料也可能被提交刪除。

  另外,如果一個條目內容太少,而已有其他條目有相關的主題,也常會被要求合併,(比如一個只列出歌名的音樂專輯條目合併到歌手的條目)畢竟對讀者來說,很多分散零碎的資訊不如統整在一起的資訊方便。

  要防止這第6、7類刪除最好的方式:
  a創條目前先想想要成立的主題夠不夠重要(至少說服自己是夠重要的)
  b用一兩句話把條目定義說明清楚,要讓一個完全不懂它的初學者能大概了解這篇 要寫什麼。
  c如果是重要性可能有爭議的人、事、物,請儘量先在條目開頭簡短寫出它的重要性(a裡面 能說服自己的理由)d第一次編完條目有起碼的內容(三、四行就差不多算是個可接受的小作品)
  e如果在編輯中尚未完成可以加{{inuse}}模板(但不要inuse太久,會失去讓其他 幫忙修改的機會)
  f如果條目內容尚不完整可以加{{stub}}小作品模板。

  g如果想成立的條目內容不多,且已有與新成立條目密切相關的條目,考量是否合 在一起而不是分開會更利於未來的查找和修改資料。

  h如果其他語言版本有同樣的條目存在,儘量加上跨語連結。

  i把自己寫的頁面用監視功能監視,以便被提交刪除發現,並出面清楚說明保留的理由 來說服大家投保留票。

  目前只想到這些,歡迎大家補充。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